親力親為,號召關懷羅東「聖嘉民啟智中心」

位於宜蘭縣羅東的聖嘉民啟智中心創立於民國76年6月30日,由來自義大利、現年 79 歲的呂若瑟神父利用已廢棄的修道院為基地所建。聖嘉民收容多重障礙、重度與極重度智能障礙兒童,在32年前民風極度保守的時代,身心障礙重症病童多半遭人鄙棄,成為別人不要的病童。呂若瑟神父堅持 「不要放棄你的孩子」 的信念,一步一腳印,挨家挨戶地走訪,克服當時在地人民對外籍神父的不信任,從家人手中接過需要幫助的孩子。

至2018年,聖嘉民計有134名院生,其中121人是嚴重的多重障礙者。平均每1名病人需要4名照護人員,但啟智中心的經營卻完全來自政府補助與社會捐款。近年由於政府人事政策變更及大環境的不景氣,聖嘉民啟智中心募款成效不佳,累積了約800萬台幣的財務缺口。難以支撐的現實,迫使神父發出幾十年間第一次對外募款的求援訊息—「面對目前困境,從不曾喊累與放棄,我們需要你的幫助來延續這份愛,深切期待你能給予協助與支持。」

10 年來始終與呂若瑟神父維持聯繫的保吉企業簡承盈董事長收到訊息後,第一時間不僅立即投入捐款,更直接動身前往宜蘭,實地了解情況。簡先生藉由集結仰德扶輪社眾人之力,透過網路及媒體全面號召愛心募款,以一週的時間解決了聖嘉民啟智中心的燃眉之急。國人的愛心,讓來台53年的呂若瑟神父大為感念,低調行善、國台語流利的他,也藉著媒體公開表達他的謝意。


保吉企業簡承盈董事長與呂若瑟神父有超過10年的友誼,一收到神父的求救訊息,第一時間立即投入捐款,更直接動身前往宜蘭拜訪,實地了解情況。

精選報導
《聯合報》一封老神父求救信 拜託「台灣朋友救救我們的病童」
《上報》邀教宗來台神父為病童公開募資 「我們需要你的幫助來延續這份愛」
《自由時報》「慈悲傳教士」求救 聖嘉民啟智中心已解財務之急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