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 打造醫學中心級的檢驗所-新隆醫事檢驗所

走進新隆醫事檢驗所,一張鄰家般的小巧櫃檯映入眼簾,第一時間或許不會聯想到,這裡足以提供橫跨一般檢驗、分生檢驗到精準檢驗的檢驗服務。

最早搭配保吉臨床銷售業務,漸漸發展出代檢服務,新隆醫事檢驗所經營近20年來,逐漸確立自己的發展道路。尤其歷經輔助執行政府推動HPV篩檢的子宮頸癌防治大型公衛政策,近年主力發展的特色項目HPV篩檢打出口碑,也已投入基因檢測服務。

隨著檢驗項目益齊備,新隆之所以可以毫無畏懼的接下,則源於強大後援系統所帶來的自信——保吉體系從研究開發到各類檢驗的產品供應鏈,以及全台覆蓋的合作實驗室……

專業的人才,帶來專業的檢驗結果

三十多年前台灣醫學檢驗在品質認證觀念、醫檢證照尚未被重視的年代,曾歷經一個地下檢驗所林立的階段。檢驗就像是家庭手工,只要「熟能生巧」,接回來就可以做。對於檢驗人員的專業素質和實驗室品質,並不像當今受到高度的重視,也沒有嚴謹的規範來把關。

但是新隆堅持人員素質都要有一定水準,當外部標案審查人員看到新隆願意投注這麼多的成本,確保成員的專業素質,往往感到驚訝不已。

事實上,醫檢師的任務在一句「執行檢驗」背後,絕對不只是機械性的操作機器而已,最重要的還有負擔把關流程、報告判讀的責任。

一家醫院的檢驗項目多則數以百計,而正式進入檢驗流程之前,檢體其實需要一系列的處理,才能確保不被汙染,個資的處理也正確。小至一個條碼要怎麼貼,如果格式錯誤,就會造成機器無法讀取,延誤檢驗報告產出的時間。

若不是經過良好訓練的醫檢師,對於每個流程的設計沒辦法融會貫通,就可能在細節中產生令人無法想像的失誤。

避免「垃圾進、垃圾出」

過去就曾經發生過這樣的案例:檢驗單位收到了兩管血,都貼著一樣的名字,原來是抽血的人寫錯名字了,希望藉由分析血型來區分;如果是一位未經專業醫檢訓練的人員來執行,會不會誤以為兩管血來自同一位受檢者,將檢體混在一起?

這樣的錯誤在進入檢驗設備後就很難發現,且最後依然能產生檢驗結果,但若後續醫師只是粗略瀏覽過去,就會用錯誤的檢驗數據做出錯誤的診斷,這就是醫學檢驗領域常提及的「garbage in, garbage out(垃圾進,垃圾出)」。

醫學中心級的服務

規模不同的檢驗單位,資源不同,報告時效自然也會有所差異。若是檢驗量未達一定規模,投入自動化設備的效益不高,以手工或半自動的方式進行檢驗,一天出報告就已經算很快了。

醫檢師老實說

用跟醫院一樣的機器,
時效表現就要跟醫院一樣。
客戶在網路上可即時查詢到檢驗報告,
自然就會感受到醫學中心級的服務。

新隆醫事檢驗所在進行組織改造的階段,因應檢驗量的擴展,同時有提升檢驗品質的企圖心,投資了自動化的檢驗設備,像是採用醫學中心等級的全自動尿液檢設備、全自動生化血清檢驗設備,這在一般檢驗所之間極為罕見。

而有了好的設備,服務面自然也要跟上。新隆認為,用跟醫院一樣的機器,時效表現就要跟醫院一樣。客戶在網路上可即時查詢到檢驗報告,自然就會感受到醫學中心級的服務。

就算是小至一支滴管的材質,都有新隆對於品質的堅持;藥品保存監控也跟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萬芳醫院、雙和醫院所使用的同等級;加上投入經費定期做認證、能力試驗、教育訓練,嚴密管控檢驗品質。

當跳脫出「執行檢驗」的格局,回歸醫檢師專業技術能力的本質,新隆在設備與人員的投資,回過頭來促成新的檢驗項目開發,應用TaqMan Real-time PCR技術開發的ApoE檢測,用於早期篩檢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基因,在面對現代社會的高齡化趨勢,就是一種新的檢測方式,為醫學檢驗創造了更大的價值。

>>>參加抽獎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