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子宮頸癌!】HPV檢測 E6/E7 基因,可減少偽陰性風險

目前 HPV 檢測的主要檢測對象,是製造病毒外殼蛋白的 L1基因。

但研究顯示,最關鍵的致癌基因 E6/E7 在嵌入子宮頸細胞 DNA 過程中,L1 基因可能會被切除(L1 deletion),造成 5-10% 子宮頸癌個案的 HPV 偽陰性結果。若是直接檢測 E6/E7 致癌基因,則偽陰性檢測結果的發生率極低。

 

文獻出處

  • 題目:Cervical cancer screening: which HPV test should be used — L1 or E6/E7?
  • 作者:A.A. Tjalma, MD
    Department of Gynecology, Multidisciplinary Breast and Gynecologic Oncology Clinic, Antwerp University – Hospital, University of Antwerp, Antwerpen, Belgium
  • 出處:Europe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 Gynecology and Reproductive Biology 170 (2013) 45–46.

 

HPV (人類乳突病毒)的持續感染與子宮頸癌的發生有絕對的相關性。因此,要預防子宮頸癌,除了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也包括進行 HPV 檢測。

然而,並非所有的 HPV檢測都是相同的!

婦產科醫師 Tjalma 指出,不同的 HPV 檢測方法之間,存在巨大的差異。臨床醫師並不需要知道腫瘤標記 CA-125 的檢驗原理,不同廠牌儀器、試劑,最多就是偵測極限的高低不同,但 HPV 檢測完全不一樣。臨床醫師應該詳細瞭解,以 E6/E7 與 L1 為檢測目標的 HPV 檢測方法之間的差異,更能早期檢測出可能造成癌變的 HPV 感染,輔助預防子宮頸癌。

 

真正的致癌關鍵—HPV E6/E7 致癌基因

 

HPV 會導致子宮頸細胞產生癌變的關鍵因子是 HPV 的 E6/E7 oncogene(致癌基因),研究發現,HPV 的 E6/E7 致癌基因會嵌入子宮頸細胞的 DNA,造成細胞分裂失控而致癌;而 HPV 的 L1 基因功能為 HPV 製造病毒外殼蛋白(capsid protein),並不具有致癌性。

圖 1 – 隨著子宮頸癌變進程,E6/E7 mRNA 數量增加,L1 DNA 則減少。

 

HPV 致癌基因嵌入子宮頸細胞 DNA 的比率,隨著子宮頸癌化的嚴重程度而增加。研究顯示,在良性的生殖道疣或低度鱗狀上皮病變(CIN1),並不會有 HPV 病毒基因嵌入子宮頸細胞 DNA 的狀況,但在 HPV 16 型、18 型、45 型(造成子宮頸癌最具相關性的三個 HPV 型別)相關的子宮頸癌,HPV 病毒基因嵌入的比率分別為 55–80%, 83% 與 92–100%。

而 HPV 病毒基因在嵌入時,病毒 L1 基因被切除(L1 deletion)的機率高達 5-10%。因為目前市面上所有的 HPV DNA 檢測都是以 L1 基因為檢測目標,若 HPV 在嵌入時發生 L1 deletion,就會產生 HPV 偽陰性(false negative)的檢測結果。

相對來說,HPV 的 E6/E7 致癌基因在病毒嵌入時是不會被切除的,意即以 E6/E7 致癌基因為檢測目標,HPV 偽陰性檢測結果的發生率極低。

圖 2 – HPV DNA 檢測會因為 L1 切除,造成 5-10% 子宮頸癌個案的 HPV 偽陰性結果。

 

HPV L1檢測陰性、但E6/E7檢測陽性的趨勢

 

研究指出,與 HPV 16 型相關的高度鱗狀上皮病變(HSIL),有 0.3% CIN2 與 3.94% CIN3,呈現 HPV L1 檢測陰性,而 E6/E7 檢測陽性;而 HPV 18 型相關的高度鱗狀上皮病變(HSIL),也有 HPV L1 檢測陰性,而 E6/E7 檢測陽性的趨勢。

根據全球統計,以 L1 與 E6/E7 方法來偵測 HPV 16, 18,兩種型別的差異分別是 91.7% 與 72.1%。這表示,以 HPV L1 DNA檢測,將會有 8.3% HPV 16 感染者與 27.9% HPV 18 感染者漏失,呈現偽陰性的結果。

圖 3 – 只用HPV DNA檢測將會漏失子宮頸癌個案。

 

Hologic Aptima HPV 檢測經美國、台灣FDA 核可,是針對 E6/E7 mRNA 的檢測方法,避免 HPV DNA 檢測 L1 deletion 的偽陰性結果。

欲了解詳細資訊,歡迎聯繫產品專員 陸詩羽,連絡電話: 02-2246-7799 #805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