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5 一間臨床實驗室的養成(上)

70%的臨床診斷,都來自實驗室的檢驗結果。一間臨床實驗室能夠成形,背後往往需要許多跨領域的專業團隊互相合作和支撐,才能夠根據醫療院所的空間條件及檢驗需求,客製化出能兼顧檢驗品質和效能的實驗室。

實驗室老實說

能進行新冠肺炎檢驗的責任醫院裡面,
有許多是保吉體系的合作實驗室。
這種昂貴的特殊實驗室不一定能賺錢,
但我們有意願、有資源去投入,
因為這就是一個醫療責任。

以保吉提供的全實驗室整合建置服務來說,檢驗項目動輒數百項,牽連到無數的儀器、設備,光是要全部放進一個場地中,就是一場艱鉅的挑戰。

提供更新、更好的選擇

專業的實驗室建置商,可以根據檢驗流程規劃合適動線,哪些儀器設備不能放在一起、哪裡要有水槽、哪裡要設置排水、排氣;有些較具傳染性的檢驗項目,更要確實遵守實驗室安全規範。種種的需求都需要耐心和專業醫檢人員溝通,甚至長期實地駐點勘查,以構思可行的規劃。

就像是一般人在打造自己的家居,在隔間、家具都還未進場時,空間在每個人的心中各有樣貌,充滿想像。要把這樣的想像和心念,從使用者腦海中一層又一層交付到實驗室建置和裝修廠商手中,化做可見的現實,既滿足專業操作需求,又能達到各項實驗室品質規範的最高標準,無疑需要一道熟知醫學檢驗專業,又有實驗室建置實戰經驗的橋樑,銜接起上、中、下游的各個環節。

在累積長期的建置經驗後,實驗室建置商一方面可以快速釐清醫檢師的需求,一方面也可以從產業接觸第一手檢驗設備的角度,提供更新、更好的選擇,協助實驗室升級。

跨領域團隊手把手撐起實驗室

接著室內設計師接手,把需求結合空間容納、動線安排、水電等環境條件實際進行規劃,有很多細節在這個時候會浮上檯面,需要反覆的確認和溝通。例如操作顯微鏡的地方,座位背後就盡量不要靠近走道,以免人員走動影響醫檢師作業。

到了裝修工程進行階段,就算只是一張桌子、一個系統櫃,都有自己的「眉角」。資訊系統進場的測試、系統連線、原廠裝機,每一項都需要工程師、裝修師傅……各式各樣的成員緊密配合。

身為統籌角色的實驗室建置服務商,就像設計師一樣,擔任溝通的樞紐角色。從建置前、中、後都是來來回回的溝通,面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溝通方式,要聆聽問題,也要聆聽各方的專業意見,整合出最好的方案。

>>>參加抽獎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