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 最後把關!檢驗數據裡的真相:報告判讀 (下)

上一篇文章提到,醫檢師在報告判讀時其實面對許多複雜的狀況。

以HPV檢測為例,可能因應不同用途,會選擇不同標的物,以不同方法學進行檢測,有可能會產生一個驗出陽性、另一個驗出陰性的現象。雖然醫檢師可以做出合適的解讀和判斷,又是如何應用在醫療決策上。但對於部分不了解詳情的人來說,這樣截然不同、分歧的結果,自然叫人難以接受。

洞察數據的意義

針對這些對報告的疑問,醫檢師會進行進一步的解說,只是面對客戶或病人的困惑、不安和質疑,還要克服專業背景的落差,也是另一項嚴峻的挑戰。

把關看得見的檢驗流程只是醫檢師工作的一環,對於報告的判讀,其實需要經驗累積而來的敏銳度,對於疾病的發展,以及整套檢驗方法、技術、流程的原理,也要有一定的通盤理解。

就像每個人都可以從統計圖表中讀出一些基本訊息,但是要如何不被數據欺騙、如何看出其中的矛盾、如何從結果中判斷可能的原因、如何從不同的指標中交叉驗證,就是另外一門技術。

「我們不能只報數據,畢竟這些數據病人從手上的報告也看得到。這些數據的意義是什麼?如果比對同一個病人先前的檢驗報告,這些數據是不是有問題?如果有問題的話,又可能是因為檢體出了什麼問題所造成的影響?醫檢師要有能力去解釋這些現象。」這樣的洞察力,才是醫檢專業人才真正的價值所在。

醫檢師老實說

判讀檢驗數據時,
如何不被數據欺騙、如何看出其中的矛盾、如何從結果中判斷可能的原因、如何從不同的指標中交叉驗證,
就是另外一門技術。

>>>參加抽獎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