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 新冠肺炎裡的醫學檢驗

在進入現代之前,
人類通常還是把疾病歸咎於發怒的神靈、邪惡的魔鬼、腐敗的空氣,
完全沒懷疑過有什麼細菌或病毒的存在。
——《人類大歷史》作者哈拉瑞

古早古早以前,傳染病的降臨,就像是未知的詛咒,人類屈服其下,自始至終都無法瞭解真正的原因。新冠肺炎爆發以來,雖然恐慌四起,但科學家很快就確認了病毒的種類、完成基因體定序,並迅速找到可用的檢測方式,找出患者給予治療,並防堵疫情。

新冠肺炎篩檢運用分子生物學方法,過程中會使用real time RT-PCR的技術將萃取出來的RNA病毒轉錄成cDNA,再加以複製擴增,以進行偵測。

現代許多醫療科技看似唾手可得,讓我們在面對瞬息而來的疾病時不致於束手無策,但如果回顧歷史,分子生物檢測大量進入臨床其實並沒有很久的時間,無異於是醫學檢驗界的「新生代」。

1953年,詹姆斯‧華生(James Watson)和克里克(Francis Crick)、威爾金斯(Maurice Wilkins)等三人讓人類第一次看見DNA雙股螺旋的形狀;1955年,負責合成DNA的酵素DNA聚合酶I才首次被發現;1985年,莫理斯(Kary Mullis)發明了PCR技術,可以擴增微量的DNA,翻轉了生命科學、醫療診斷、法醫學等諸多領域。

早期完成PCR要花上三天的時間,而現在只要短短兩個小時就好了,這一系列科學與技術的革新,都只在不到一個世紀的時間內完成。就像第一支手機1973年誕生時,當時人們絕對無法料想到,只不過是不到50年後的今天,人們的生活已經完全無法離開它。

醫學檢驗,就是這麼隱身幕後、悄悄成長,又如此劇烈影響人類生活的一件事。

>>>參加抽獎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