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7 迎向精準醫療世紀

在保吉企業的基因檢測服務品牌—吉蔚精準檢驗,每一次與醫師的對話,下列的疑問,早已再熟悉不過。做為輔助醫師進行臨床決策的「智囊團」角色,聆聽完病人的狀況,心中也有了初步的專業建議。

「這種狀況,有沒有什麼其他的檢測方法?」
「你的東西可信度有多少?還可以更高嗎?」
「有沒有其他可信度比較高的方法?」
「敏感度呢?還有更好的嗎?」

醫檢師老實說

我們都在追求更快、更好的檢測方法,
尤其身處醫療業,可能會眼睜睜看著一個人失去生命,這是很巨大的心理挫折。
在這個行業的人,必須要常保信念,才能夠有比較好的判斷力跟接受挫折的能力。

人與疾病之間,一直都處於打仗的過程。有些疾病聽起來離我們還有點遠,例如健康人之於癌症;有些則近如咫尺,例如籠罩全球的新冠肺炎。

最殘酷的是時間。在這場戰役之中,所有從事醫學檢驗、醫療服務的人正在追求的,是一個更快速、更精準的方法,一個能夠搶在有限時間內,讓病人有更高的機會成功痊癒,或者是成功擁有健康的方式。

追求一種更好的方法

在巨大的時間壓力下,篩檢要及時,才能有效防堵疫情擴散;治療要快速,才能阻止病情惡化;當然研發也要快速,才有足夠的檢測工具和治療方案,去因應疾病所帶來的威脅。

從一開始平均需要4小時以特殊儀器進行核酸檢測,19天後,中研院開發出15分鐘篩檢的快篩試劑,人們面對陌生疾病的同時,也見證了檢驗技術如何快步突破。

這一切並非憑空而來,在這背後,有檢驗技術一步一步成熟發展的進程。現代人很幸運的,手上擁有了更多工具,也就多一點機會,贏得這場和疾病的戰役。

邁向精準檢驗

醫學檢驗的發展,最早是從確診開始,檢視身體發生了什麼事、得了什麼病,然後進一步尋求治療方式。

後來我們有了越來越多的工具,可以更往前一步,得知病人處在疾病的什麼階段。

以糖尿病為例,等尿液中出現糖份,可能腎臟功能已經受損得較為嚴重;檢測血糖,就可以找出較前期的糖尿病患者。但還是有一些更初期的糖尿病患無法被檢測出來,於是有了更精確的方法——檢驗「糖化血色素」。

當血糖偏高,會附著在紅血球的血色素上,成為糖化血色素。這就像是在血糖超標前,先檢查血液中是否有「可疑份子」,有助於提前揪出糖尿病。

檢驗的工具讓我們向內一路探進,看見更微觀的線索,偵測疾病發展。理學檢查看生理功能、生化檢查看身體的代謝物、超音波和X光讓人們得以直接探照身體的內部影像、切片檢查看組織、抹片檢查看細胞……

醫學檢驗就這樣一路走到了精準醫療的世紀,這次人們要看的,是細胞裡的「基因」。

>>>參加抽獎

Scroll to Top